首頁活動與訊息形象活動 台灣循環經濟獎
【論壇紀實】:物質流/掌握循環經濟的核心要素

【論壇紀實】物質流/掌握循環經濟的核心要素

照片由左至右依序為:優力國際安全認證環境專案經理陶宏亮、成亞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皇志、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曉鳴、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英國標準協會副協理鄭仲凱、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開發經理林建志。


主持引言

溫麗琪:循環經濟關鍵 掌握物質流 /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 主任

  掌握物質流是循環經濟的關鍵核心,然而,循環經濟不只是資源回收,除了整體的物質流循環外,更重要的是引導物質流循環,進而創造商業模式,如果在市場上無法創造經濟價值,就無法達到循環經濟。眾所周知,蘋果電腦(Apple)已承諾以100%再生料製造產品,此外,以租代買已成為循環經濟之主要商業模式之一。各國政府亦先後倡導永續物質管理(Sustainable Materials Management),對物質再使用與再利用工作,頒佈相當多規範,如再生料認證制度、產品再生料投入比例要求,都需要認證機制確認與引導資源的妥善使用。

  整體而言,國際社會對於再生料需求增加,對企業整體循環度要求與日俱增,從企業與認證單位的角度,有哪些趨勢?為什麼國內需要發展?另外,建立認證制度所需之條件,需要克服哪些障礙?

 


專家看法

陳皇志:政府宜增加誘因 促跨界合作及再生料使用 / 成亞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首先要從再生料的角度提升產業價值,從源頭思考產品最終流向。臺灣過去工業體系建立的再利用系統,成效不錯,如今再加入循環經濟與商業模式後,整體產業趨勢顯得更生動,企業可以多加利用再生料及二次原料。

  目前政府大力推廣太陽能產業,太陽能的再生料可成為鋼鐵業的再生輔料,但這個過程必須透過認證才能被市場接受,當市場接受度提高,將大幅減少原礦的開採,更能節省地球資源,亦即「沒有廢棄物,只有錯置的資源」。另外,建議政府應提供誘因機制,鼓勵企業多使用再生料及跨界合作,讓A產業的廢棄物成為B產業的原料。

 

周曉鳴:從設計端 思考生態循環 /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歐萊德是國內企業循環經濟在質化與量化方面十分完整的企業,歐萊德自意識到氣候變遷是不可逆的趨勢後,立即開始實踐環境保護的概念,從第一個瓶中樹洗髮精商品開始,希望創造生態循環的商業模式,從設計端就決定這項理念,並持續至今,我們認為:地球只有一個,因此,談循環經濟一定要思考並實踐企業永續責任。此外,在循環經濟認證的過程中,提供許多企業學習的機會,當企業做出正確的事情之後,許多無形價值會不斷出現,社會大眾也會看見這樣的企業。


鄭仲凱:改善各縣市認定歧異問題英國標準協會 副協理

  英國標準協會(BSI)一直參與循環經濟的趨勢,並推出BS8001協助企業檢視循環經濟商業模式,目前國際品牌紛紛宣示未來將使用一定比例的再生料及再生能源,甚至包材也使用永續森林及蔗渣等。此外,不同產業的廢棄物可做為其他產業的原料,成亞資源科技所做的事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認證部分,產業面臨的問題可從兩個產業來看,製造業為面臨的驗證問題,例如:台糖公司所產生的蔗渣,在不同縣市出現不同的認定方式,因此,建議主管機關將制度一致化,以協助業者更有效使用再生物料。

  另外,營建業循環經濟較成功的案例為荷蘭的建材銀行與材料護照,背後需要龐大團隊評估建材的剩餘價值,包含如何導入與鏈結,牽涉單位包含主管機關、財務部門及工程設計等,需透過合作模式共同執行,因此,希望各產業與主管機關可以共同來解決產業問題。

  此外,當使用再生料可以降低生產成本,企業一定會增加使用再生料,反之,若使用再生料會增加成本,建議政府將再生料納入採購項目清單,由主管機關的角度,媒合不同產業的再生料使用。

 

陶宏亮:循環經濟 台灣與國際同步 / 優力國際安全認證 環境專案經理

  在協助企業計算產品循環度,以及提出數據化的循環績效成果觀察,台灣企業的循環經濟經驗與國際同步;從此次第一屆《臺灣循環經濟獎》也可從中發現,許多企業都在落實循環經濟的概念。

  每個人對於環境都有一份責任,希望政府協助企業推動循環經濟,要求加入再生料的使用,由各產業媒合適合的再生物料,同時,搭配認證,因為認證可降低再生料的二次汙染、或增加產品耐受程度,使再生料創造更大價值。如此執行,就能看到真正的物質流循環經濟。

 

林建志:再生料認證停看聽 視買方所在國規範 / 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開發經理

  對認驗證公司而言,ISO9000及ISO14000都屬於回收物料的認證,最終產品必須由回收料製成,此趨勢最早由美國的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工具(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EPEAT,綠色採購標準)開始,近年國際大廠也開始宣布使用再生料製成產品,原因包含塑料資源枯竭、企業社會責任等,因此,需要使用再生料來製造產品,同時透過生命週期評估(LCA)驗證使用再生料的環境效益。

  目前全球製造端市場以中國大陸為主,而客戶則在全球,因此,有關再生料的認證,建議看買方所在的國家,當地認同的文件再進一步配合相關認驗證。另外,建議政府協助不同產業的物料媒合,並開放再生料的進口,讓產業有足夠的物料循環使用。

 

 

《CIERCGE 2019》

其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