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與訊息形象活動 台灣循環經濟獎
【綠色新知】:歐盟「綠色新政」掀起國際貿易轉型浪潮

歐盟「綠色新政」掀起國際貿易轉型浪潮 本文刊登於【工商時報


溫麗琪|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陳咸蓁|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研究員

 

我們正面臨歷史上最艱辛的生存挑戰,一方面有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每天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一方面有燒不停的大火,從亞馬遜森林大火到澳洲大火,整個吞噬面積超過三個台灣面積。我們都知道武漢病毒的可怕,但我們不知道的是,全球暖化影響的不僅僅是大火延燒,亞馬遜森林代表著1/10的物種,涵養著我們的氧氣來源20%;據估計,澳洲目前已經有將近1/3的無尾熊,8,000隻被大火吞蝕,面臨生存挑戰,無尾熊如此,人類也不例外,大火更直接威脅到城市的生存。澳洲首都坎培拉的空氣品質,不但這些天在全球城市中墊底,甚至比中國北京還嚴重。這些挑戰已經完全擴散演變全世界人類的健康警訊,以及整個自然生態體系的浩劫問題。

  這是天災?還是人禍?《華盛頓郵報》報導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和蝙蝠冠狀病毒同源性為96%,如果這是真的禍源,意謂著人類戒不了野味,沒有節制導致了今日的防疫風暴。

  同樣地,人類戒不了便宜的化石燃料,帶來全面性的暖化和污染,2019氣候變化綱要大會COP25中「氣候責任研究所」指出,20家全球石油開發公司直接貢獻了35%的排放量,能源使用和全球暖化關係密切。悲哀的是,災難一旦出現,就絕對不是個人,也不是個別企業就能夠因應和改變,更也不是任何一個政府就能夠創造奇蹟!

  法制推動絕對是最主要的關鍵。2030地球永續關鍵年,如何規範人類行為與切實執行成為各國政府越來越迫切的挑戰;歐盟不斷地更新排放減量目標,2030年之前要降低40~55%、2050年完成碳中和。最近,歐盟2019年12月11日更發布了「綠色新政」(the Green Deal),其主要內容即是為達成「2050年溫室氣體中和」之長程目標鋪路,要求歐盟及成員國應以「永續」作為所有政策與行動的基礎,也讓企業或個人在行為上有更明確的環境責任。

  歐盟綠色新政不僅僅是歐盟境內之政策而已,其所影響之效應將為國際貿易掀起綠色轉型浪潮。為了防止氣候變遷與環境惡化問題,其要求減少碳排放之政策、規範及行動,將使能源密集型產業的進口降低,例如減少鋼、鐵、水泥、天然氣、石化燃料及高能源消耗產品之進口;另外,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擴大適用時,亦對於航空運輸與船運業者產生重大影響。即便綠色轉型可能造成對國際貿易、投資損失,並加劇金融市場的風險;然而,歐盟委員會肯定綠色轉型帶來的環境安全與永續社會,並表示最大受惠者為歐洲全體人民,且期待企業可以率先從綠色轉型過程中,脫穎成為全世界永續企業的領航先鋒。

  歐盟綠色新政牽涉到所有跨部會的合作,主要內容分為二部分;前半部針對氣候保護、綠色能源、循環經濟、綠建材裝修、交通運輸、永續食品、生態與生物多樣性以及綠色化學,鏈結歐盟現有法規命令及規畫相關指引之發布時程,以突破氣候變遷之影響挑戰與世代對策,向全世界展現永續經濟的發展與競爭力,企圖說服其他國家共同參與綠色轉型之路,攜手實現2050年碳中和之永續目標。

  後半部則有鑑於在脫碳的過程中,歐盟經濟體、政治與社會將會是最脆弱的時刻,而永續投資、產業政策與公正的轉型機制將會是支撐歐盟綠色轉型的重要關鍵任務。未來更將企圖加強歐盟碳排放交易體系(European Union Emission Trading Scheme, EU ETS),提高碳排放價格、擴大碳排放交易範圍、針對低碳出口產品進行補貼,以及訂定嚴格進口歐盟市場的環境標準。

  同時,為了削弱碳排放價格上漲的成本負擔,輔以推行相關永續投資策略及監管策略,鼓勵銀行支持研發創新低碳技術或產品之企業,進行相關綠色融資與投資行動,為歐盟綠色企業創造良好的競爭環境。

  歐盟綠色新政將是敦促部門之間資本與就業市場的重新分配,藉以實現脫碳與碳中和之長遠目標。其運用歐盟基金與國家預算用於綠色投資、發行綠色債券及綠化融資條件,企圖利用相關金融工具來刺激企業進行綠色轉型。未來,歐盟綠色新政勢必將影響國際貿易、產業發展與金融投資。

  反觀我國,根據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於2019年11月在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5)所發表「氣候變遷績效表現指數」(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CCPI)報告中,我國排名第59名,全球倒數第三名,負面影響我國國際形象甚多,雖然各界對CCPI方法論有所爭議,但台灣目前人均排放量13.6噸,還是名列全球前25的排放大國,台灣的年度排放量也超過了2度C的責任排放上限。我國應如何因應綠色轉型的浪潮、提升企業在國際上之競爭能力,並且接軌國際轉型浪潮之產業變化,有沒有能力推動綠色法制、進行跨部會合作、落實企業與個人的責任,以及推動綠色金融將是行政院和立法院最應受到監督之處。

 

 

《CIERCGE 2020》

其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