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綠經中心簡介
綠經中心簡介

 

設立宗旨

根據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所出版的全球風險報告,排名前十位中,有六項的風險都與環境極端氣候息息相關,永續發展成為各界的期待,且已是刻不容緩的事!因此,各國政府與民間組織陸續提出多種生產及消費的物質流、金流及資訊流等模式,期待藉由經濟轉型,完成環境好、經濟也好的目標。其中,「綠色經濟」就是著眼地球資源有限所應運而生的經濟發展理念,在產品與服務的生產、消費與廢棄各階段中,透過創新的科技、商業模式與生活型態,完成永續發展目標下的經濟轉型。

臺灣各界亦體認此經濟發展模式的重要性,除政府將綠色經濟發展明列為重要的國家發展政策之外,民間亦積極將綠色經濟理念轉化為實際可行的經濟模式;而為了有效達到對物質流、金流及資訊流的精準掌握與運用,更需要各行各業傾力支持,提供創新性的教育、法規、科技、以及管理等新思維和作法,轉化臺灣綠色經濟商業模式,提升國家競爭力。

 

研究方向及目標

本中心為全方位之綠色經濟研究單位,專注的研究課題包含:「綠色貿易」、「綠色經濟」、「再生能源」、「環保政策」、「循環經濟」、「氣候變遷」、「綠色金融」、「資源回收」等。另為有效推進臺灣各類生產及消費的多樣綠色經濟商業模式,綠色經濟研究中心結合產官學界共同推動下列工作:

 

  1. 強化國內外跨界合作與夥伴關係:包含常態性產官學對話機制、異業結盟、國內外交流與夥伴關係建立
  2. 教育宣導與凝聚各界共識:包含青年學生意識建立、媒體溝通、產業工作坊、產業策略討論等。
  3. 共同研發技術方案:包含回收再利用技術、物聯網技術、智慧物流系統、生產製程、數據資料庫等。
  4. 研擬相關法令措施:包含國家目標、各政府層級政策、產品與服務標準、認證機制、民生法規等。
  5. 提升公司環境社會治理層次與競爭力:包含企業內部管理制度、對外永續發展責任延伸等。
  6. 精進創新型的商業模式:包含公私夥伴關係、民生消費型態、工業生產鏈結等。

 

《CIERCGE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