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與訊息形象活動 台灣循環經濟獎
【2019 臺灣循環經濟獎】:典範企業介紹-企業獎

第一屆《臺灣循環經濟獎》典範企業介紹:【企業獎】


enlightened企業獎評選精神:

  將資源減量、循環經濟的精神,落實於生產及經營管理過程中,形成「循環文化」,並兼顧各項綠色績效管理成果。

獲獎典範企業:

金獎 銀獎(依筆畫排序)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三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yes企業獎金獎: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你我的生活中有多少化學有害物質?歐萊德改善洗髮精瓶裝,掀起一場對抗塑料的革命,獲得 2019 年企業獎金獎殊榮。

  成立於 2002 年的歐萊德,自許要掀起綠色革命。從產品包裝、辦公建築到企業管理,貫徹對環境保護的尊重與熱情。長達 17 個年頭,歐萊德彰顯的不只是美妝品牌,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傳遞台灣的綠色文化素養,訴說一段段土地與生命緊密連結的故事。

  

 再也不用丟垃圾 世界上最綠的洗髮精 

  經過 11 年耕耘,歐萊德於 2013 年推出「瓶中樹」,榮獲當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其設計概念是將咖啡渣回收,與可降解塑料(PLA、PBS)結合,並在瓶底置入咖啡樹種子,將使用完的瓶身埋入土中,如同種下咖啡樹的幼苗。產品極高的總產品循環率,使其在參賽企業中,脫穎而出。

  「瓶中樹」為全台第一個取得「從搖籃到搖籃(C2C)」認證的產品,可謂歐萊德團隊「綠色美妝」核心理念的結晶;這,只是綠色產品的起點。之後,推 出 Recoffee 系列、孟宗竹等包裝設計,席捲歐美各大發明與設計獎項。2018 年,歐萊德所有洗髮精產品瓶身為 100% 再生瓶。透過瓶身設計與改造,已減塑達 45,055 公斤,降低 80,806 公斤碳排量。

 管理革新 厚植循環經濟軟實力 

  除了產品創新,歐萊德將循環經濟與環境友善概念,落實到企業經營規劃源頭;定期舉辦「綠色永續會議」,檢討或進行綠色提案,由員工引領永續發展、持續改善。2015 年起,推動「行動辦公室」,客服人員經由遠端執行工作,累計減少交通運輸碳排放量達 78,537 公斤。

 循環經濟主流化 唯二入列 RE100 台灣企業 

  歐萊德品牌催生者董事長葛望平,從公司創立之初,推動美妝品牌綠色轉型,致力於改變充斥有毒化學物質的環境,扮演台灣企業綠色轉型領導者。2008 年, 為第一個取得碳足跡認證的公司,並於 2013 年取得全台第一個水足跡公司,積極 利用封閉循環管理最大化運用水資源。同時也是台灣唯二加入 RE 100 的企業,並承諾於 2030 年全面使用再生能源。

 

回獲獎典範企業


yes企業獎銀獎:(依筆畫排序)

三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三福化工是著名的化工大廠,其產出化學品支持諸多電子業、玻璃產業以及個人清潔及化妝品等產業所需原料。然而,長久以來,民眾凡聽聞「化工廠」,不禁聯想到廢水、有毒廢棄物或廢氣的排放,化工廠更因而被視作「鄰避設施」。

  三福化工始終認為改善加工過程的污染問題是自身的社會責任。因而投入相關研發,並將循環經濟做法擴及上下游廠商,不僅利用既有商業模式,自我改造,更因此創造最大化的經濟價值。其開發的氫氧化四甲基銨(TMAH)顯影液回收再利用技術,使其獲得 2019 年企業獎銀獎殊榮。

 回收致命廢水 大幅減低對環境衝擊 

  化學有毒原 TMAH 常被作為顯影劑和清潔劑之用途,是當前電子業原料加工不可或缺之重要化學品。但是因高毒性,並能快速致死,十多年前的台灣甚至完全沒有解藥。時至今日,儘管已有解毒劑正在開發階段,有鑒於猛烈毒性,稍有不慎在製程中暴露其中或未妥善處理,仍可能對員工健康、自然環境產生重大威脅。

  三福即從自身角度開始思考改變的可能—如何透過改善製程,減少此類廢水的產生?自 2007 年起,即著手研發協助下游光電業者廢水處理,以及化學液再利用的技術,並為國內首家開發出 TMAH 回收再利用技術的企業。至今,其 TMAH 的回收率高達 99.08%,相比於用高成本方式淨化、去毒,再冒著生態風險丟棄到河川,現行做法大幅改善對環境衝擊。

 透過異業結合 創造經濟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三福化工目前下游服務的廠商,包含台積電、群創、美光、采鈺等公司。簡言之,與其合作產業橫跨電子與光電等產業。三福致力於搭配該產業製程,設置回收 TMAH 所需設備,並透過淨化 TMAH 廢水,重新提供純淨的 TMAH 給該列廠商。透過有效的異業結合落實該技術,創造更大的經濟循環,不僅溯源減少 TMAH 的生產,大幅減低有毒物質生產所產生的廢氣、廢水與固態廢棄 物,更為整體供應鏈創造更大經濟價值。

  三福化工的環境經濟社會目標,不僅呼應永續發展目標,更包含異業結合與客 群的具體商業應用,為循環經濟留下良好範例,值得效尤。

 

回獲獎典範企業


yes企業獎銀獎:(依筆畫排序)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企業遵循 CSR 是燒錢?還是賺錢?友達產業領導者,儘管面對國際競爭的龐大成本壓力,卻仍專注於製程的綠色轉型。透過循環經濟的規劃與應用,在 2017 年透過節電、節水與廢棄物的再利用,就創造數億元經濟效益。在製程創新過程中,完善的策略與全面的量化評估,堪為我國產業界之表率,因而獲頒 2019 年企業獎銀獎殊榮。


 專注於製程創新 從點到面的穩健轉型 

  對於友達這樣大型的企業來說,製程改善曠日費時且所費不貲,但友達卻似乎從不畏懼新的改變。自 2002 年起,導入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逐步改善各廠區的製造流程;自 2008 年起,持續制定中長期目標,推動各項環境政策及措施,創新面向包含製程用水全回收、減廢、化學物質與空氣品質管理等等。

  或許正是在諸多製程技術長期的研發和匯流下,才能誕生全球第一座 LEED 白金級認證綠色廠房。位於后里的綠色工廠,相比於國際標準,不僅同時有極高的節能效率和製程用水再回收率,每年更節省 1,300 噸的用水和 40 萬噸的碳排量。而綠色工廠更是許多創新技術的發源地,目前友達和產業界所使用的多項技術都源自於此。

 領導創新成果 獲國際肯定 

  雖然製程的創新有賴於員工的認同與貢獻,但也因管理階層願意制定政策、調整決策模式並持續推行,創新才有持續的力量。友達透過 CSR 委員會下轄的永續營運子委員會,制訂管理目標、檢討各廠能源和資源用量、提案達成率,以及單位產品能資源耗用量等指標。以確保綠色製造政策能落地執行。此外,其也舉辦提案競賽,鼓勵同仁積極研發改善方案,每年約有 500 件提案,鼓勵由下而上的創新力量,並建立完整知識庫。

  友達的成就也被國際所看見,不僅為國內極少數自 2010 年起連續入選道瓊世界永續性指數(DJSI)的公司,對於其成功案例友達也不吝推廣,以利經驗擴散,創造更多可能。以龍潭廠製程水全回收為例,「AUOGreenArk 水資源教育館」 至今已有超過 12 國、1,700 名產官學代表到訪。在長期的推動與研發中,友達不僅回應各界對 CSR 的質疑,更是國內綠色製造的重要典範。

 

回獲獎典範企業


更多典範企業故事:

 

 

《CIERCGE 2019》

其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