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與訊息形象活動 台灣循環經濟獎
【論壇紀實】:循環英雄拓客論壇

循環英雄拓客論壇紀實


本論壇邀請榮獲第二屆《臺灣循環經濟獎》之典範企業-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戴爾科技集團、台糖公司、優勝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之企業代表,分享企業於循環經濟上之實際作為。


 ::主持引言:: 

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 溫麗琪主任

根據2019年國際能源總署統計資料顯示,全球人均排放量約為4.37公噸,臺灣人均排放量卻高達13.7公噸;在綠能發電佔比方面,全球的綠能佔電力供給比例約為26.5%,臺灣卻僅有4.8%。

從國際發展趨勢來看,在未來,企業的環境表現不再僅是落實自身的社會責任,更是其能否在國際市場上存活的必要條件,因此,為鼓勵企業跟隨國際趨勢、投入循環經濟,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舉辦了《臺灣循環經濟獎》,其目的除在於建立國內各行業循環經濟典範案例,成為企業的學習標竿外,也希望將臺灣環境永續企業推廣至各國際場合,彰顯臺灣典範企業在循環經濟領域所做的努力,最後,也期望透過量化數據的呈現,結合典範企業在環境與經濟上的表現,為想要投入循環經濟領域的企業們指引方向,並提供政府政策上的建言。

循環經濟已成為各行各業的努力方向,從第二屆《臺灣循環經濟獎》得獎名單及其事蹟來看,各行各業從物質流、金流面向對環境做出正面貢獻,更有包括:紙業正隆和榮成、營造業的根基和瑞助、以及金融業的玉山和華南等更多產業關注循環經濟並有傑出表現,顯現台灣企業正躍躍欲試、開啟一條披荊斬棘之路。

 

 ::循環英雄拓客分享:: (可點選下列獎項)

企業典範獎產品典範獎創新服務典範獎創新技術典範獎供應鏈典範獎

 


《企業典範獎》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廖唯倫技術長

新的循環經濟模式是地球永續的必要解決方案,各國際組織、領導企業、品牌皆認同循環經濟是重要且緊急的作為,因此從歐盟2030年循環經濟行動方案目標、國際3C大廠Apple、三星、HP、DELL的循環經濟目標可看出,整個國際循環經濟的重點在於廢棄物回收、減少掩埋、包材再回收、使用再生料包材…等,這些趨勢與友達推動循環經濟的三個方向:綠色產品、綠色供應鏈、綠色製造十分一致。

在推展循環經濟時,友達也在思考要如何以量化指標來審視循環經濟的方向,因此以UL360檢視企業循環度的作為,包含工廠循環度及產品循環度(又可分為產品可回收的材料比例與使用的循環材料比例),雖然友達在產品可回收比例達99%,然而在使用的循環比例卻僅有1%,說明了目前再生料供應鏈仍待開發;另外,友達也致力於包材的回收循環再利用,使用塑膠、木材、紙類等包材,並且以優化回收機制(回收操作SOP、回收率提升獎勵機制)、強化包裝設計(包材減量、環保材質、循環包材),朝向包材零掩埋的目標前進。最後談到工廠內循環做法,面板的生產過程中用到許多材料,且製程十分耗時,因此推展內循環第一個要做到的就是提升良率、減少報廢,友達的作法是在製程中的各站點設置檢測站,一旦檢測出問題便馬上維修,以增加產品良率,若檢測出來仍需報廢,友達就會蒐集廢料,作萃取純化,使其回到廠內重新使用,此外,工廠內部有清洗玻璃的製程,這些廢水經過純化循環使用,使得一滴水可以使用11次。

友達重視價值鏈的合作與延伸,循環經濟成功的必要條件是整個價值鏈的合作,在此也邀約各位一起努力,共同實現循環經濟的價值。

 

::回到循環英雄拓客分享選單:: 

 


《產品典範獎》

戴爾科技集團 全球環境事務及製造責任亞洲區及日本區域 戴令徽資深協理

2007年戴爾科技的創辦人MICHAEL DELL就宣示要將戴爾公司變為最環保的科技公司,如何讓永續發展同時兼顧到商業目的?為客戶、員工、企業創造價值,最重要的推動動力就是循環經濟的概念。

2020年戴爾在再生料及電子廢棄物回收兩項達到顯著的成果,顯示永續及循環經濟已深植在戴爾的DNA當中。身為IT產業品牌領導者,戴爾十分重視電子廢棄物的問題,在全球,每年成長的電子廢棄物當中大概只有不到15%有被妥善的處理,這不僅對環境造成汙染、極高的產值也被浪費,因此戴爾將廢棄物與材料做為推動循環經濟的重點,電子廢棄物的問題不單僅是去思考最後如何回收循環使用,更應從設計端就開始思考如何減少物質利用,以一種更系統化、從產品生命週期的觀點去設計產品,這也是DELL循環設計的理念,因此2015年戴爾開始與航太異業合作,他們在製程當中有許多廢棄碳纖維,我們使用這些廢棄碳纖維在筆電、包材方面則使用海廢塑膠製成筆電的托盤,最後,將硬碟中的稀土元素重製,作為筆電的製成材料。

2030年前戴爾有三個重要目標,一個是客戶每買一個產品,我們就回收等量產品、所有產品50%的材料都使用再生與回收料,而包材方面則是100%使用再生與回收料,未來十年,這個計畫絕對無法靠DELL單獨完成,因此也希望更多台灣的業者加入,一起達成永續目標。

::回到循環英雄拓客分享選單:: 

 


《創新服務典範獎》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企劃處循環經濟組 張建成組長

在台糖公司百年的製糖過程當中,我們很早就發現兩問題:資源消耗、大量廢棄物產生的問題,因此台糖很早就在構思如何將廢棄物轉化為可用資源。台糖每年大約產出50萬噸甘蔗,會壓榨出大約13~15萬噸的蔗渣,由於具有穩定、量大與乾淨、現地蒐集的特性,因此讓台糖的蔗渣相較於其他農業廢棄物更具循環農業資源利用的優勢,在肥料化、能源化已有穩定成果及基礎之下,我們將蔗渣導向更高價值的循環經濟利用;循環經濟的三大策略為:系統共生、產品服務化及高價值循環,從高價值循環策略上,台糖開始思考菇包材料化的可行性;每年菇業需求木屑約35萬公噸,對於地球環境造成非常大的衝擊,也因此,利用農業廢棄物養菇已成為國際趨勢,經農試所試驗證實,台糖半腐熟蔗渣可取代50%木屑,杏鮑菇收穫量提升20%~30%。

原台糖製糖過程中所產生的蔗渣,經額外添購氮肥後成為有機肥料回到農田當中,本次得獎的作品,將蔗渣以半腐熟處理,並藉由以租代購模式提供菇農作為菇包,之後再將廢棄的菇包回收,作為堆肥之用,在此模式中,台糖擁有蔗渣的所有權,而菇農則擁有蔗渣的使用權。此計畫的效益在於降低菇農成本,提升台糖收益,且環境上亦能減少廢菇包棄置及森林砍伐。

最後向循環基金會黃董事長致敬,如同黃董事長在循環經濟週所提到,戴上循環經濟的眼鏡,將原本固行已久的模式稍微改變,優化既有產業鏈、打造創新服務模式,找到更多好主意,並且變為一門好生意。

 

::回到循環英雄拓客分享選單:: 

 


《創新技術典範獎》

優勝奈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許景翔總經理

優勝奈米長期關注環境、資源與安全,電子產業的發展十分快速,也導致電子廢棄物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根據聯合國統計,至2019年,全球已有5,400萬噸電子廢棄物產生,相當於77座的101建築;目前,全世界在處理電子廢棄物時,皆是使用最經濟、成本最低的方式回收,且許多先進國家違背巴賽爾公約,將電子廢棄物運送至未開發國家,使得這些未開發國家變成已開發國家的垃圾焚燒場,而傳統的電子廢棄物處理不是使用焚燒法,就是以氰化物與王水來溶解其中的貴金屬,也對於人體與環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與污染,因此,杜絕氰化物與王水,並研發環保製程、推廣綠色化學,就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貴金屬的循環當中,環保與安全的兼顧十分重要,由優勝奈米所研發的綠色製程,經手工拆解、妥善分類螢幕、主機板與電池,最後有效分離出零件中的貴金屬,並將回收金屬做成再生物料,經過證實,利用環保製程處理1噸的電子廢棄物,在耗水、耗能、排碳量、所需成本與回收率等方面皆大幅優於傳統方式。我們希望這樣的環保技術能夠解決全球處理電子廢棄物的問題、讓台灣自主掌握關鍵金屬物料、提供安全及建商的處理流程,並且推廣綠色教育給我們的下一代。

 

::回到循環英雄拓客分享選單:: 

 


《供應鏈典範獎》

日月光集團 高雄廠企業永續暨職安處 蘇炳碩處長

循環經濟的重點在於資源循環,日月光針對循環經濟有三大思維:一、源頭設計:透過重新審閱產品/製造/包裝設計流程,降低產品在製程中所需的原物料或以低環境衝擊材料、環境友善包裝進行取代;二、能資源循環:以循環思維將廠內能資源進行收集再利用;三、廢棄物資源化:循環經濟不只是廢棄物回收,更要辨識出具循環潛力的廢棄物品項,朝價值最大化模式進行再利用。

日月光從源頭設計開始規劃,思考如何使用永續材料,減少對於環境的衝擊並增加產值,透過永續採購、永續生產、永續包裝來促進整體循環經濟發展;要發展循環經濟,從設計部門到製造部門必須一起來做這件事情,因此在內部的循環經濟推動上,我們透過教育訓練、邀集內部同仁提案、成立專案小組查核循環經濟精神符合度、建立綠色工廠資訊化系統、專案分享、辦理循環經濟競賽等活動,來確保公司內部推廣的普及性。從這些活動當中,日月光累積了許多方案,因此也開始針對這些方案進行循環價值的評估,例如:原物料的環境評估、思考原物料包裝減量與回收、生產過程中副產品的環境衝擊評估,這是我們對於循環經濟價值的評估模式。

日月光從2015~2017年開始推動供應鏈永續循環,起初針對供應商在永續方面進行輔導,如減碳、報告書,到2019年日月光開始輔導整個循環經濟的概念,希望供應商一起合作投入循環經濟作法,今年我們開始擴大永續供應鏈的評估,透過這些模式促進供應鏈永續與循環經濟的發展;在供應商與客戶端,日月光也針對一次性包材進行全面檢討,並以瓦楞箱與導電箱替代紙箱,使得紙箱用量減少97.9萬個、減碳485噸,也減少2.3萬棵林木的砍伐。日月光以「高值、低碳、減廢與智慧」為目標,在內部跨部門協同合作推動,並擴展到供應鏈與客戶,將循環經濟導向價值最大化,最終創造出三贏模式。

::回到循環英雄拓客分享選單:: 

 

 

 

《CIERCGE 2020》

其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