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與訊息形象活動 台灣循環經濟獎
【2019 臺灣循環經濟獎】:典範企業介紹-產品獎

第一屆《臺灣循環經濟獎》典範企業介紹:【產品獎】


enlightened產品獎評選精神:

  產品應自生命週期觀點出發,從設計端開始便導入資源循環利用的思維及技術,因此,鼓勵將材料回收,重新投入生產線,做為原料使用,或使用對環境衝擊較低的生質材料循環,經由可分解途徑,減少環境負荷。

獲獎典範企業:

金獎 銀獎(依筆畫排序)
三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綠電再生股份有限公司 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yes產品獎金獎:

三福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三福化工是著名的化工大廠,其產出化學品支持諸多電子業、玻璃產業以及個人清潔及化妝品等產業所需原料。然而,長久以來,民眾凡聽聞「化工廠」,不禁聯想到廢水、有毒廢棄物或廢氣的排放,化工廠更因而被視作「鄰避設施」。

  三福化工始終認為改善加工過程的污染問題是自身的社會責任。因而投入相關研發,並將循環經濟做法擴及上下游廠商,不僅利用既有商業模式,自我改造,更因此創造最大化的經濟價值。其開發的氫氧化四甲基銨(TMAH)顯影液回收再利用技術,使其獲得 2019 年產品獎金獎殊榮。

 回收致命廢水 大幅減低對環境衝擊 

  化學有毒原 TMAH 常被作為顯影劑和清潔劑之用途,是當前電子業原料加工不可或缺之重要化學品。但是因高毒性,並能快速致死,十多年前的台灣甚至完全沒有解藥。時至今日,儘管已有解毒劑正在開發階段,有鑒於猛烈毒性,稍有不慎在製程中暴露其中或未妥善處理,仍可能對員工健康、自然環境產生重大威脅。

  三福即從自身角度開始思考改變的可能—如何透過改善製程,減少此類廢水的產生?自 2007 年起,即著手研發協助下游光電業者廢水處理,以及化學液再利用的技術,並為國內首家開發出 TMAH 回收再利用技術的企業。至今,其 TMAH 的回收率高達 99.08%,相比於用高成本方式淨化、去毒,再冒著生態風險丟棄到河川,現行做法大幅改善對環境衝擊。

 透過異業結合 創造經濟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三福化工目前下游服務的廠商,包含台積電、群創、美光、采鈺等公司。簡言之,與其合作產業橫跨電子與光電等產業。三福致力於搭配該產業製程,設置回收 TMAH 所需設備,並透過淨化 TMAH 廢水,重新提供純淨的 TMAH 給該列廠商。透過有效的異業結合落實該技術,創造更大的經濟循環,不僅溯源減少 TMAH 的生產,大幅減低有毒物質生產所產生的廢氣、廢水與固態廢棄物,更為整體供應鏈創造更大經濟價值。

  三福化工的環境經濟社會目標,不僅呼應永續發展目標,更包含異業結合與客群的具體商業應用,為循環經濟留下良好範例,值得效尤。

 

回獲獎典範企業


yes產品獎銀獎:(依筆畫排序)

綠電再生股份有限公司

  在這個快速消費的時代,如何處理被淘汰的廢舊電器似乎成為每個都市所面臨的課題。廢棄的鋁、銅、塑料在外行人眼中沒有太多可利用價值,然而,對於綠電再生來說,一座座的垃圾山卻提供了他們在城市中挖礦的寶山。

  綠電再生的核心宗旨為資源的循環處理業務。其透過供應鏈整合提升物料回收品質,並致力提升處理效率與再生料價值及純度之技術,讓回收的金屬、塑膠、再生等資源,都能化為具有高經濟效益的原物料。不僅解決廢棄物問題,也創造龐大的經濟收益。

 廢料的高品質回收 讓舊家電重獲新生 

  綠電再生在回收業的成就有目共睹,自 2000 年迄今,其於國內累計已處理超過 1,600 萬台廢電子電器及資訊產品,目前資源回收再利用比率高達 85% 以上,優於法規標準要求之 75% 的水準。或許有人質疑,儘管如此,其所產生的產品又如何有別於其他業者?

綠電再生「城市採礦 - 廢電子電器循環再生原料」之產品,之所以能區別於其他業者,原因在於其始終投身於提升處理效率、生料價值以及純度之技術投資。肇因於純度提升的研發,其無論在玻璃或金屬都能以更低的成本或更高的純度來再製成原物料。

  此外,針對塑膠,其更與上游廠商日商松下公司合作,推動綠色供應鏈計畫,將廢洗衣機之桶槽拆解回收後,經過破碎、洗淨、分選、抽粒、改質等一系列程序,將廢塑膠回收再製成電冰箱滴水盤或壓縮室蓋板等新零件,成功達到動靜脈產業協作之封閉循環。

  毋庸置疑的是,無論是本身技術的提升,或是透過上下游整合來創造完整的經濟循環,綠電再生的「城市採礦 - 廢電子電器循環再生原料」早已成為我國重要循環經濟典範。

 

回獲獎典範企業


yes產品獎銀獎:(依筆畫排序)

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你今天喝咖啡了嗎?除了咖啡的紙杯,你在咖啡機裡留下的咖啡渣怎麼處理呢?有人說咖啡渣是不錯的肥料,但是台灣人一年就喝將近 30 億杯咖啡,而我們哪來這麼多盆栽跟農田能用咖啡渣施肥呢?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咖啡渣目前仍是丟到垃圾桶,最後淪為垃圾場裡的一份子。興采實業給了與眾不同的答案——做一件彈性、防水、透濕的戶外用外套吧!   

  創立於 1989 年的興采實業,過去曾以機能性紡織品為發展主軸,近年卻斥資數億元創立專業的前瞻研發中心及高精密環保染整研發中心,只為推行環保機能性紡織品,並為我國環保機能性紡織品代表性供應商。不但連續多年獲得台灣精品獎肯定,更獲選為建國百年台灣百大品牌、卓越中堅企業等獎項。

 紡紗、印花、防水薄膜 從裡到外都用咖啡渣 

  興采實業的得意之作防水透濕印花外套,集合了三種環保材料:環保科技咖啡紗、環保咖啡渣舒適印花以及 AIRMEM ™咖啡油生質薄膜。

  興采實業於 2008 年成功將咖啡渣加入紗線,利用咖啡渣天然的孔洞成為機能紗線,創造出具富彈性,又含有吸濕、紫外線防護、快乾功能的布料;另方面,技術用研磨成較細粉體的咖啡渣,印刷在面料上,讓面料不會黏著在發熱流汗的肌膚上,且可吸附異味汗水,常用於越野單車車衣、登山衝鋒衣;而全球 第一個咖啡油生質薄膜AIRMEM ™ 技術,不僅抗水力強足以應付戶外多變的氣候,更能取代 25% 石油原料使用,此一技術更取得美國農業署的生質認證。

  興采實業從天然的日常用品取材,並創造具有高度經濟價值的材料,不僅落實了部分循環經濟之概念,更因取材於日常,而能使循環經濟的概念深植於消費者的心中。

 

回獲獎典範企業


更多典範企業故事:

 

 

《CIERCGE 2019》

其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