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活動與訊息形象活動 台灣循環經濟獎
【2019 臺灣循環經濟獎】:典範企業介紹-創新獎

第一屆《臺灣循環經濟獎》典範企業介紹:【創新獎】


enlightened創新獎評選精神:

  鼓勵企業投入有別於既有循環經濟創新商業模式,展現創新能力。

獲獎典範企業:

金獎 銀獎(依筆畫排序)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yes創新獎金獎: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企業遵循 CSR 是燒錢?還是賺錢?友達產業領導者,儘管面對國際競爭的龐大成本壓力,卻仍專注於製程的綠色轉型。透過循環經濟的規劃與應用,在 2017 年透過節電、節水與廢棄物的再利用,就創造數億元經濟效益。在製程創新過程中,完善的策略與全面的量化評估,堪為我國產業界之表率,因而獲頒 2019 年創新獎金獎殊榮。


 

 專注於製程創新 從點到面的穩健轉型 

  對於友達這樣大型的企業來說,製程改善曠日費時且所費不貲,但友達卻似乎從不畏懼新的改變。自 2002 年起,導入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逐步改善各廠區的製造流程;自 2008 年起,持續制定中長期目標,推動各項環境政策及措施,創新面向包含製程用水全回收、減廢、化學物質與空氣品質管理等等。

  或許正是在諸多製程技術長期的研發和匯流下,才能誕生全球第一座 LEED 白金級認證綠色廠房。位於后里的綠色工廠,相比於國際標準,不僅同時有極高的節能效率和製程用水再回收率,每年更節省 1,300 噸的用水和 40 萬噸的碳排量。而綠色工廠更是許多創新技術的發源地,目前友達和產業界所使用的多項技術都源自於此。

 領導創新成果 獲國際肯定 

  雖然製程的創新有賴於員工的認同與貢獻,但也因管理階層願意制定政策、調整決策模式並持續推行,創新才有持續的力量。友達透過 CSR 委員會下轄的永續營運子委員會,制訂管理目標、檢討各廠能源和資源用量、提案達成率,以及單位產品能資源耗用量等指標。以確保綠色製造政策能落地執行。此外,其也舉辦提案競賽,鼓勵同仁積極研發改善方案,每年約有 500 件提案,鼓勵由下而上的創新力量,並建立完整知識庫。

  友達的成就也被國際所看見,不僅為國內極少數自 2010 年起連續入選道瓊世界永續性指數(DJSI)的公司,對於其成功案例友達也不吝推廣,以利經驗擴散,創造更多可能。以龍潭廠製程水全回收為例,「AUOGreenArk 水資源教育館」 至今已有超過 12 國、1,700 名產官學代表到訪。在長期的推動與研發中,友達不僅回應各界對 CSR 的質疑,更是國內綠色製造的重要典範。

 

回獲獎典範企業


yes創新獎銀獎:(依筆畫排序)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火力發電除了導致溫室氣體增加,更會產生大量煤灰,而煤灰之處理向來是所有燃煤發電廠的燙手山芋。台電近期研發由火力發電副產品所製造之「全煤灰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oal ash control low strength material, CACLSM)」。 此一新材料重複利用煤灰以取代水泥砂石,因而減少了自然資源的開採,以及開採過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因而獲得創新獎銀獎予以肯定。

 台電煤灰利用技術 獨步全球 

  有些基礎設施注定要被破壞,例如須經行車與行人磨損的道路,或是海浪侵蝕的海堤,常見的工程技術中,常以控制性低強度材料(control low strength material, CLSM)作為工程實體。 CLSM 是一種具有可替代性的建材,本身雖仍有足夠之承載強度,未來卻方便日能再開挖或拆除,常見於道路管線的回填。另方面,我國四面環海,許多海事工程和海岸防護之基礎設施,也都大量地運用 CLSM。

  台電從 2000 年開始進行研發,儘管他國未曾有將煤灰應用於 CLSM 材料的案例,但經長達十餘年的研發,無論在工程性質、材料與工法、作業程序和工程效益之評估,都具有完整的實證。而「台中電廠新型煤灰處理技術開發」更獲得諸多工程獎項,包含 2014 年亞洲電力獎「年度燃煤發電計畫銀牌獎」以及「年度環境升級計畫銅牌獎」等。

 用煤灰取代砂石 兼顧經濟與環境 

  過去 CLSM 往往仰賴水泥與砂石的開採,但若以煤灰來取代砂石,依據工法不同可減少了 40~70% 的溫室氣體排放。單就 2010 年而言,台電就透過 2,500 多方的 CACLSM 去化了多達 15 萬噸的煤灰,約為當年台灣資源循環使用 0.2% 的減碳效益。經濟效益方面,以台中電廠灰塘隔堤工程為例,其就近利用電廠所產生多達 30 萬公噸之飛灰及底灰,省去之煤灰處理費用達 750 萬美元。

  台電獨步全球首創以 CACLSM 的方式處理煤灰,不僅為火力發電之副產品開創新的經濟價值,更有助減緩砂石開採所導致的環境破壞和資源消耗。本工程計畫不僅獨具創新意義且符合循環經濟理念,透過開發 CACLSM 的新材料,更可能開拓新的應用領域。

 

回獲獎典範企業


yes創新獎銀獎:(依筆畫排序)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人喜歡吃豬肉、豬內臟,但唯有豬膽不能直接入口。一般而言,除了少數能被作為中藥藥材,其餘豬膽如未被利用則會被視為廢棄物,然其膽汁或膽囊皮卻又不可隨意棄置或掩埋,處理程序便相對困難。為使豬膽能有效利用,台糖效法臺灣早期四、五O年代使用「豬膽」保養頭髮以維持頭髮烏黑亮麗的配方,開發出以豬膽汁為原料的洗髮精。

  台糖作為國營企業,不囿於固定的商業模式,反而積極迎合市場,以現代科技重新詮釋台灣古早文化,開創循環經濟新產品。此一大膽而細膩的創新,使其榮獲 2019 年創新獎銀獎。

 以萃取科技重現本土、古早保養配方 做出產品差異化 

  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雖台糖始終堅持貫徹「全豬利用、零廢棄、天然」之循環理念,但直接將豬膽或膽汁用作洗髮產品卻可能隱含諸多健康、品質疑慮。因此,台糖開始著手研發萃取膽汁精華技術。歷時 4 年的時間,台糖進行了去豬膽氣味、洗髮精配方調製、測試者試用和安定性測試等實驗,並歷經多次改正後,方能將膽紅素、膽鹽、胺基酸等有效成分,進行萃取並添加至洗髮精內,以提供消費者健康安心之溫和洗髮用品。

  台糖自認,其萃取技術與市場上最大差別在於本商品非一般界面活性劑,而是胺基酸界面活性劑,溫和不刺激,再加上豬膽來源皆是採用完全無藥物殘留、無受體素、無病死豬的原料來源,即高品質的「台糖安心豚」,儼然成為獨一無二之洗髮聖品。

 結合現有商品原料與模式架構 循環商品之成熟商業模式 

  此外,高品質的膽汁原料,源於目前台糖畜殖產業每年代宰量約為 90,000 頭 「台糖安心豚」。飼養期間豬隻以企業化養殖、優生化配種、科學化防疫、公園化 環保、人性化照護等原則,飼養完全無藥物殘留之肉豬;此外,台糖更提供無藥物、高品質、高效率的自產飼料,堅持不添加受體素、抗生素或磺胺劑等藥物,使豬隻完全符合 CAS、HACCP、ISO 9001、IS0 22000、TAP 等認證最高品質。

  未來台糖將持續創造品牌價值,搭配專業代工策略同步進行,積極爭取與生技產業、通路商的策略聯盟,並以「健康亮麗產業之美容保養品開拓者」作為其角色定位,結合循環經濟和生技,依市場需求進行研發,形成差異化優勢,贏得消費者青睞與信心。

 

回獲獎典範企業


更多典範企業故事:

 

 

《CIERCGE 2019》

其它活動